許久沒有到越南探望在外打拚的弟兄囉!因此一接到電話就馬上購買機票起程前往,到了機場出境大廳已有六名朋友等候,當然大家都有許多敘述的體裁,所以交談就特別活絡,時已近午,有人提議先進餐邊聊,席間當然無所不談,其中一個話題特別引起我的興緻,於是便變成當天下午的主題餘興了!

 

         劉姓好友每次回國必定會來寒舍相聚,他提到有一次他在我家附近停車時看到一位女孩,結果不巧他在越南的KTV碰到了她,因為他認人真的有過人之處,我就非常好奇的想一探究竟!大家酒足飯飽之後,就順著我這遠方來客之意,大夥就直奔〔平陽省〕,平陽是台商匯集之地,算是掏金的好地方,當然聲色場所也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發展,有高級也有提供本地人的廉價場所,但高級的地方常常客滿,今天來到的是一家設備極簡陋,舉目所見都是當地的工人在消費,坐定以後找來服務生,很順利的找到了那位描述中的女孩!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當她出現在我臨座時讓我非常驚訝!怎會回國探親卻跑來特種營業地方上班呢?正在難以啟齒時,她主動告訴我,她是離婚回來的,她也表示她認識我,請我是否能幫她重回台灣老公的身邊,確實他們離婚我並不知情,但越南人生性好鬥,脾氣暴躁是不爭的事實,更何況她跟婆婆是不歡而散,明知有今日何必當初,回越南又操賤業,任何人也無法忍受而再次的接納,因此我只是好奇的心了解,也無法提供任何的意見與幫助!國家不爭氣,人民的積習也不好,很多為改善生活而為外籍新娘,自然淪為次等公民,相親只有被選的份,嫁到好家庭又不知珍惜,其結果肯定是悲哀收場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幾位朋友也是在台灣政治紛擾中,來到越南異地打拚,聽到此番的對話,當然心也有戚戚,目前台灣的整體經濟不錯,但新貧階級增加太快速,真正不愁景氣的卻只有那些公務員及15%的富豪,總體歲入歲出很難看出人民的困境,政府為企業根留台灣,自然厚道於大企業,薪資調整有相當的難度,怕只怕那一天新貧及窮困的家庭也有人不幸要淪為他國的外籍新娘!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們來消費喝酒唱歌不管何種情況,服務自然不可免,那位曾經是越南新娘的,是因為去過台灣會講點國台語才能到此上班,唱著那五音不全的悲歌,不知今生的後路如何?但願以此為借鏡,遠離悲慘的漩渦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敏峰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