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    初到越南雖然有台商朋友熱情的接待,但總有獨處的時候,由於語言不通又一眼就被看出不是本地人,所以就被歸類於特殊價位的消費群,有一次我去買香菸一包九千元,回到飯店我一直在想他們當地人煙癮是那麼大,難道都是暴發富在抽還是....,我非常的好奇,於是就找了一個香菸攤而且若無其事的觀看本地人購買,終於有人購買先前我購買的香菸,價錢是 一千兩 百元,原來是有消費差別待遇的啦!同一時間我也趨前指定一樣的香菸並送上 一千兩 百元,他雖不悅但也無奈的接受了!

 

     一年我陪同一家台商到越南檳椥省美托去談投資的事宜,中午就順便餐聚,當時有台商負責人也有越南官方人士參予,餐宴中服務生一直為我夾菜,簡直就是專屬的服務生,我心裡一直過意不去,事後詢問朋友才知道原來在越南是無髮為大!

 

     住都市久了難免產生厭惡感,有一次我自助旅遊到湄公河下游的鄉下去,那裏的風光很原始而且又是散居,看到這種景象真是心曠神怡,我優游自在的散步並陶醉著觀賞景色,偶而會覺得好像他們對我很好奇的注視著我,忽然耳後傳來巨大的撞擊聲,腳踏車與機車互撞真慘不忍賭!原來台商及外國人從無人到過此處,他們因而非常好奇,尤其聽他們說我長的很像他們鈔票中的胡志明!

 

     有一次我剛好準備出門前往越南上了車門還沒關,恰好一個客戶送來貨款,一時懶得再拿回家就放身上了,到了越南機場出關檢查申報單時,因為美金在申報額度內是不用塡寫的,我皮夾就放在上衣口袋,關員就問那台幣填了嗎?我質疑美金都不用填瞭為甚麼台幣要呢?她就一再用那貪婪的眼神看著我,於是終於明白原來要小費啦!就順手拿了一張20usd給他,竟然不要我就準備放回口袋,剎時用食指比著1000元台幣,索悻就給吧!所以我又知道了原來1000元的台幣還是比美金20元好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敏峰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