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歲月催人老」這是每個人都朗朗上口的順口溜,其實錯也錯也!人之所以會老都是自己告訴自己老了!人的自由基通常會警示身體機能並反應生存的年紀,但自由基有時是可以透過營養成分欺騙過的,不全然反應在人的身上,最直接的生活反射才是重點,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,也許可以青春永駐喔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到了中年以後如果有子女,被稱呼爸媽,還沒結婚的父母總是催促老大不小了,感覺上自然也覺得慢慢上了年紀了,言行舉止也在無形中改變不再年輕的樣子,於是無論在穿著或儀態自然也隨之而改變了!令我想不通的是,為什麼上了年紀的人,尤其是女性好像明文規定了一樣,老人的髮型,吹得硬梆梆的頭髮,還有一定是屬於老人的花式衣服?我不是女人或許不懂為什麼?但在審美觀點上就是覺得不好看,因為不要看人,只要看衣服我就知道一定是老人了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的一生大概都在維護自己的尊嚴,作了父母就有了父母的威儀,作了阿公阿媽變更上一層樓,依老賣老,所賣的非他只有年紀而已,一方面擔心下輩不知尊敬,另方面也可炫耀自己幾歲了,久而久之,這種缺憾式的尊嚴造就了比老的錯誤觀念!由生理層面分析,「為悅己者容」,年輕時傳宗接代的任務尚未完成總是穿裝得花枝招展,讓心儀者追求,上了年紀需求不同了,身材面貌不再保養,衣物自然不知不覺中穿起老人衣了,換句話說,宣告自己老了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西方人常說「我的身體」東方人則說「我身體」,顯然對身體有不同的註解,西方人覺得我的身體老了,台灣人則是心理老了!我似乎比較贊同西方的說法,人的身體會老,但靈魂沒有一絲的改變,「歷歷如昨」五十年如昨日哪會老那麼快呢?因此老不老都是心理作祟,如果能試著改變一下生活習慣,不一定年輕二十歲不是夢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敏峰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