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記得我從就學以來就沒一天的好日子過,母親每天一大早就咒罵我懶墮的乞丐,別人的小孩已經在學功夫賺錢了,我只會讀書不工作,然而每天下午放學後,我總是趕到田裡做我該做的那一份,可是我的大哥小弟都不用作啊!何況半夜到田裡淹水或放水都是我的工作啊!我不知道為何會這樣子受討厭,孩兒時期我聞到腥味就會噁吐!所以只能吃飯加醬油,有時還被毒打一頓說我把醬油吃完了!苦日子也不是這樣就完了,母親跟父親早已離婚,母親是為三弟再回來與父親同住,有時候又打架我又被趕出家門,寒夜蕭瀟我不得其門而入,以稻草蓋身取暖,餓餓的肚子也無食可餐!讀書時讀到[韓愈的祭妹文]真的猶如在記載我的過往,國小時期流離顛沛換了幾個學校,一個月能到學校的沒幾天,寄居在別人家裡,要吃飯就要到田裡工作,以換取三餐,可是我知道只有讀書才能改變我的命運,因此雖然沒到學校我仍然自習就讀,所以初中聯考我以第三志願考取學校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一天沒一天的也不知道下學期有沒有學費繳納,有時的確有點失志,那種不安全的意念總是困惱著我!初中畢業學校為打知名度還派了十位同學參加台南聯招,我考上了善化高中,那時算是第二志願,學校給我五百元的獎金還有保送升高中,讀了一個學期家裡舉家遷到台北,我留我在南部寄居在舅舅家,聽他們每天在罵爸爸也很難過,因此就到台北找父親,谁知他竟然不讓我進家門,我遍找半工半讀的工作,多半的老闆都不願意配合上學時間放工,學校已開學一個半月了,我的學費仍然沒有著落,我最小的姨丈說讀書沒有用叫我回去種田好了,問題是我沒有田啊,後來碰到一位同鄉的長輩先幫我墊學費才讓我申請入學,可是我插班的公立高中不要我了,離開學已慢了兩個月不可能讓你入學,其後就到私立高中苦苦哀求才讓我入學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兩個月沒辦法就學,每天看到學生背著書包放學,是多麼的羨慕喔,兩年多的時間就在國民住宅的走廊睡讀,沒有書桌,還好我記性好過目不忘,生活就靠打零工度過!大學時期已有就業經驗,作數學家教道也有一點心得,總算是出頭天了,由於我的速成教法獲得家長認同,大學時學期總算一帆風順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說起當兵時期那種幸福的日子也有悲哀,每天我一定利用辦公室讀書到精疲力盡才會小睡兩個小時左右,因為求學時期從沒這麼好的讀書環境,也因為坐太久的緣故,左腳筋瑣瘀血開刀,長官們一定要放我假回家休養,礙於情面我就請假外出,但不是回家,我在新公園餐風飲露了七天,就算是歷練吧!老天既然要我受盡折磨那我還能怎樣呢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出社會我就練就了吃苦耐勞剛毅不拔的信念,任何的困難我也可以迎刃而解,也奠定了往後成功的利基,我只知道我一定要成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敏峰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